基础科学学院

评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建专栏 >> 正文



基础科学学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日期: 2022-04-13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国家是否安全,决定着国家各领域发展能否保持顺利,人民生活水平能否不断提高。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校政字〔2022〕29号)文件要求,基础科学学院于2022年4月13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邀请《大学生军事理论》课程的资深教师于动给大家做了《浅谈俄乌冲突中美俄的制裁和反制裁》讲座,通过对全球热点问题的讲解逐渐引深至国家安全的思考。

在俄乌冲突中,美欧在武器装备和军事情报等方面对乌克兰给予有力的支持,同时通过外交和信息舆论等手段孤立和抹黑俄罗斯,在经济上则拉帮结派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而俄罗斯则迅速采取了反制裁措施,去美元化和打破美国所制定的规则。在美欧和俄罗斯的制裁和反制裁冲突中,显示出决定国家安全的多个重要方面。首先需要保证军事安全,需要有良好的多军种联合作战能力、信息战力和舆论战力以及强有力的后勤保障能力;其次是通过大力发展光伏、风电以及电动车等技术保证能源安全;再次要形成独立自主的金融安全体系;还需要重视粮食安全和信息安全,最后提出人口大国必然走自主化道路。

通过于动老师对俄乌冲突中美欧和俄罗斯的制裁与反制裁措施的实施和效果的分析,让与会的各位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国家安全的多个方面,深化了对和平时期国家安全的深层次认识,并给教学和研究工作带来了重要启示。全体公民应进一步树立忧患意识和居安思危意识,对各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保持警觉,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保障每个人的安居乐业!

Copyright © zz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基础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