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科学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爱我国防”校园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
日期: 2022-04-2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关于举办“爱我国防”校园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的相关要求,为适应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及强军目标的根本要求,服务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实施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特举办“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重要指示精神,激发青年学生学习国防军事历史的积极性,丰富《军事理论》课程内容,营造崇军尚武的浓厚氛围,推进国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

二、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武装部

承办单位:基础科学学院

三、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四、演讲内容

以“爱我国防”为主题,要求内容健康、正面、积极向上,体现新时代大学生关心国防、建设国防的精神风貌,推荐主题内容如下:

1.十八大以来我国国防建设及国家安全取得的伟大成就;

2.观看国防军事题材影视剧观后感;

3.我国国家安全攸关的热点;

4.文化国防:意识形态之争、境外文化渗透、颜色革命等;

5.宣传普及国防教育正能量的人和事;

6.家国情怀;

7.强国梦与强军梦;

8.参军报国;

9.国防人物(军人、科技工作者等)

……

五、演讲要求

1.以“爱我国防”为主题;

2.题目自拟,演讲时长不得超过5分钟;

3.演讲内容应理论联系实际,主题鲜明,逻辑清晰,语言熟练流利,真实原创;

4.根据所选内容抒发真情实感,感悟体会,可借助多媒体课件、符合主题内容的场景等等;

5.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

六、组织实施

(一)参赛形式及要求

1.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经研究,决定采用由参赛者自己按时间要求录制演讲视频提交评委会,评委会根据演讲视频进行打分评审。

2.参赛者提交的演讲视频,时长不得超过5分钟,建议使用MP4文件格式。视频以“《作品名称》——专业学号姓名”的格式命名。

3.参赛者须同时报送演讲视频内容的电子版,命名格式同参赛视频。

4.提交作品参赛即视为授权主办方拥有作品的非商业宣传推广使用权,主办方享有参赛作品的展示、出版、汇编、发行及网络传播等权利,参赛者享有署名权。

5.本学期开课的,或者上学期开课的想参赛同学的视频作品提交给任课老师;

其他同学作品发至19861013@zzut.edu.cn

(二)时间安排

1.初赛(422日——513日)

参赛者提交自己的演讲视频,评委会评出进入决赛的作品。

2.决赛(513日——520日)

评委对入围决赛的演讲视频进行评审,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

3.颁奖(时间另行通知)

七、未尽事宜,以评委会的解释为准。



武装部 基础科学学院

2022421
















附件:

“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评分标准

评价项目

评价要点

得分

演讲内容

40分)

1.思想内容能紧紧围绕主题,观点正确、鲜明,内容充实具体,生动感人。(10分)


2.材料真实、典型、新颖,事迹感人、实例生动,反映客观事实,具有普遍意义,体现时代精神。(10分)


3.演讲结构完整合理、层次分明,详略得当,构思巧妙,引人入胜。(10分)


4.语言简练流畅,内容具有较强的思想性。(10分)


语言表达

30分)

1.演讲者语言规范,吐字清晰,声音洪亮圆润。(10分)


2.演讲表达准确、流畅、自然。能脱稿演讲加5分;因不熟练,每停顿一次扣1分,最多扣5分。(10分)


3.语言技巧处理得当,语速恰当,语气、语调、音量、节奏张弛符合思想感情的起伏变化,能熟练表达所演讲的内容。(10分)


综合印象

20分)

1.演讲者精神饱满,能较好的运用姿态、动作、手势、表情,表达对演讲稿的理解。(10分)


2.演讲者着装朴素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有风度,富有艺术感染力。(10分)


现场效果

10分)

演讲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号召力,能较好地与听众感情融合在一起,营造良好的演讲效果;演讲时间控制在5分钟之内,超出5分钟扣2分。(10分)


分(最高100.00分)




Copyright © zz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基础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