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科学学院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基础科学学院成立于2019年。学院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院工作的各个方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学院狠抓师德师风建设,紧紧围绕学校立足地方服务社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以“夯实基础知识、服务专业学习、提升综合素质”为目标开展各项教学工作。

基础科学学院下设高等数学教研室、应用数学教研室、物理教研室、综合教研室,承担了全校数学、物理类学科基础课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军事理论课程的教学任务。学院设置党政办公室、教务科研办公室、实验管理中心,负责学院行政管理工作。学院现有教职工28人,其中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11人。具有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教师共计19人,其中博士有7人。有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数学教研室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综合、物理教研室联合党支部被评为五星党支部,学院连续两年被评为“文明学院”。

学院坚持以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提高综合国防素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为教学目标,通过优化课程建设和引入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努力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高等数学A》被认定为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大学物理A》和《高等数学C》被认定为校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多门课程先后开展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高等数学A》、《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被认定为河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大学物理B》《高等数学C》被认定为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基础科学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为教师开展科研提供了支持和保障,通过凝练研究方向、组建科研团队、搭建科研平台、进行项目培育、营造学术氛围,不断提高科学研究水平。近三年,学院承担各级科研项目19项,发表科研论文21篇,其中SCI 10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授权专利7项,获得奖励12项。学院将进一步发挥人才优势,推进科研平台建设,促进研究成果转化,提升科研成果的数量与质量。

基础科学学院积极搭建竞赛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近三年,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了国家1项,省级15项,物理实验竞赛获得了国家二等奖1项,优秀奖4项。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展望未来,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修德、敏学、笃行、拓新”的郑工校训,以本科教学合格评建为契机,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主题,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落实学校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推进实施“一二三四”工程不懈奋斗。

(注:上述数据统计时间:2023年7月)




Copyright © zz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基础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