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科学学院

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正文



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日期: 2020-12-1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执行《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国有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中州大学国有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实验室应认真做好设备的计划、采购、验收、管理、使用、维护和报废工作。根据我院实际情况拟定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如下:

1、仪器设备的计划

实验室主任根据实验教学需要和经费情况,组织拟定仪器设备的申购计划,并上报实验管理科审批。

2、仪器设备的采购

实验室在一起设备招标采购工作中,有责任向实验管理科提供欲购设备的技术指标和有关产品的质量参考信息,坚决杜绝劣质设备流入实验室,造成设备经费的不合理使用。

3、仪器设备的验收

在仪器设备政府招标采购工作中,实验室要把仪器设备的验收关,不合格仪器设备坚决不予接收。

4、仪器设备的管理

实验室制定专人管理仪器设备,建立固定资产账,并做到账、物及固定资产号相符;大型设备要建立使用档案。

5、仪器设备的使用

本室人员经保管人员同意、外单位人员须经实验室领导和保管人员同意后才能使用设备。必须遵守操作规程使用机器设备,不得违反。仪器设备在使用过程中要做好使用记录,产生故障时应注明故障原因,违规操作或主观造成损坏的,上报实验管理科处理;设备获准外借时,借用人要交付一定数额的押金并办理相关外借手续,外借造成损坏的,根据损坏情况酌情赔偿。

6、仪器设备的维护与修理

在使用中如发现问题或损坏东西应立即停车并及时报告,不得自行修理或继续使用。使用完毕,将仪器恢复原状。实验室指定专人负责实验设备的维护修理工作,并建立维修记录,做到定期维护、及时修理,保证仪器设备干净整洁、状态良好。

7、仪器设备的报废

对于使用年久,主要部件或结构已经损坏且无法修理的仪器设备,实验室要向校国有资产实验管理处申请报废,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处理。

8、设备丢失及私自处置

仪器设备发生丢失、被盗或私自处置事件时,根据情节,报请校实验管理科对责任人进行处罚。

基础科学学院实验中心

Copyright © zz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基础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