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科学学院

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正文



实验室安全紧急处置预案
日期: 2020-12-1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确保实验室安全,进一步落实有关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使全体师生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应对突发性安全事故的能力和水平,特制订本紧急处置预案。

一、指导思想

实验室是实验仪器设备存放和实验教学的场所,其中涉及到酒精等易燃物和用电安全和其它一些仪器的使用安全,如发生安全事故,将严重影响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为此,一方面做好实验室日常安全工作,以尽可能避免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制定本紧急处置预案,确保发生事故时能够及时、科学、高效进行处置,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

二、组织领导机构

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静、徐自立,全面负责实验室安全工作

员:高峰、宋萌、杨瑞宾、曹瑞娟、陈龙龙、汪盼盼


三、应急原则

1、人员安全第一

2、先救治,后处理

3、先制止,后教育

4、先处理,后报告

四、注意事项:

1、实验物品要摆放规范;

2、在学生操作之前,要明确要求及示范正确的操作程序;

3、对一些具有危险性的用品和操作过程要向学生重点强调其危害和使用的注意事项,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五、应急措施

明火操作安全应急预案

1、实验室内严禁吸烟,使用一切加热工具均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离开实验室时应检查是否关上水源和切断电源。

2、转移、分装或使用易燃性液体,清洗、溶解其他物质时,附近不能有明火。若需点火,应先进行排风,使可燃性蒸汽排出。

3、一旦发生火灾,现场教师要在首先确保人员安全前提下,迅速而冷静地根据起火根源类型,采取科学合理方法切断根源,控制或消灭火灾。

4、发生火灾报警程序:

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任课教师迅速报告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组织疏散学生离开现场。系部和学院领导组织有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根据火势如需报警立即就近用电话或手机报告消防中心(电话119),报告准确的校区、楼号和房间号,待对方放下电话后再挂机。派出人员到主要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

火灾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火灾第一发现人应查明原因,如是电源引起,应立即切断电源。

5、明确分工:

参加人员:在消防车到来之前,学校教师均有义务参加扑救。

消防车到来之后,校内人员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

使用器具:根据火灾类型,采用灭火器、水桶、脸盆或水浸的棉被等可用的灭火器具。

教师要迅速组织学生逃生,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

学生及无关人员要远离火场和校区内的固定消防栓,以便于消防车辆驶入。

带电操作安全应急预案

1、操作时不能用湿手接触电器,也不可把电器弄湿,若不小心弄湿了,应等干燥后再用。

2、若出现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分析漏电的程度,如果较为严重,在切断电源后,马上通知学校电工处置,并指挥学生离开现场。

3、遇到人员触电,应及时实施救护,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请医生治疗,同时报告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正确、有效的方法,疏散无关人员,避免对人员造成更大伤害。

突发性刑事伤人事故

任课教师要迅速采取措施使伤害降到最低,同时报警,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现场,配合公安部门进行勘察。

发生被盗、失窃等事故后,须立即向保卫处报告。并保护好事故现场,协助公安机关破案。

突发性不可抗拒的雷电、水灾、地震、房屋垮塌等自然灾害事故发生后,应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马上组织疏散、抢救现场受伤人员,以确保人员的人身安全,作好善后工作。

六、事故报告

事故查清后,要写出定性结案处理报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部位和人员伤亡情况,造成的经济损失、调查经过、对调查的证据材料的分析、对事故性质的认定和结论,以及对事故制造者或责任者的处理意见。根据事故的情况,由学院报上级有关单位。


基础科学学院实验中心


Copyright © zz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基础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